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智慧權法專題研究二
Seminar 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Ⅱ) 
開課學期
112-1 
授課對象
法律學院  法律研究所  
授課教師
蔡明誠 
課號
LAW7276 
課程識別碼
A21 M786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A,B(18:25~20:10) 
上課地點
 
備註
教室:霖研四1701。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24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一.題目名稱: 比較著作權法之專題研究

二.內容概要

本學期主要為從比較法觀點探討著作權法之傳統與新興法律問題之探討,其中將試比較甌美日及國際著作權法之相關問題及理論。為使參與本課程的同學得以瞭解著作權與智慧權概念之關聯性及發展趨勢,開學第一節課,擬先介紹中文、英文及德日文等國主要參考書籍、本學期上課的重點、著作權與智慧權的關係等基本概念,然後介紹著作權法所涉及理論與實務上基本法律問題以及其規範重點。

三. 研討重點

1. 著作權之基本概念(例如著作、公眾、公開、發行、公開發表、原件、重製權、暫時性重製、重製物、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傳輸、公開演出、公開展示、出租、出借、散布與散布權等)
2. 著作權保護之要件:原創性與創作性等
3. 著作權之本質(著作財產權與著作人格權)
4. 著作之種類(各種著作)
5. 著作權之權利歸屬主體(自然人、法人及非法人團體)
6. 著作權之合理使用 (fair use) (含parody(詼諧性模仿))
7. 著作權與學校使用、圖書館使用等問題
8. 著作權之基礎理論及問題,包含著作權法之解釋方法及法理、公共利益、目的讓與理論、平行輸入、用盡(耗盡)原則(用盡(耗盡)理論)等問題
9. 著作財產權與著作人格權之保護期間(存續期間)
10. 著作強制授權與法定授權制度
11. 著作鄰接權制度之可行性
12. 著作權抄襲、違反學術倫理及著作權侵害認定
13. 著作權之民事責任
14. 著作權之刑事責任
15. 著作權之行政救濟
16. 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
17. WTO/TRIPS有關國際著作權保護
18. 國際著作權相關條約(WIPO伯恩公約、著作權條約、著作鄰接權公約等)
19. 面臨傳統與新興的著作權與科技發展相關交錯或跨領域之法律問題,例如電腦程式(電腦軟體﹑演算法等) ﹑多媒體或數位著作﹑表演人創作、資料庫、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ISP)、防盜拷(科技)保護措施、權利管理電子資訊、人工智慧(AI)與生成式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 、大數據(big data)等法律問題。 

課程目標
本學期主要以比較法觀點評析商標法之理論及實務問題及新近發展為探討中心。為使參與本課程的同學得以瞭解商標權與智慧權及工業財產權之法律上體系地位及其關係。首先介紹智慧權、工業(產業)財產權之概念、本質特徵、體系地位及經濟意義,之後介紹商標權與商標法及標章法之意義、關係及本質等基本概念,最後再探究比較商標法之基本法律問題,並評析其相關問題要義所在。課程中後階段,由同學在課堂上報告及研討。尤其是在第二次上課時,請同學預先準備二、三個想報告之題目(參考本課程大綱或自訂題目),以便參與分配本學期之報告題目與時間安排。 
課程要求
1. 成績評定:以口頭報告、課堂參與情況及期末文字報告為成績標準,及參考上課討論等表現之綜合評定,作為本學期成績。

2. 課程進行方式

(1) 介紹參考書、課程重點、分配報告題目,以後依序由同學報告,然後進行討論。
(2) 前幾節課將發給講義,請所有參與本課程同學在上課前先預習。
(3) 智慧權的意義、本質特徵、體系地位及基礎理論與實務發展。
(4) 著作權法之理論及實務問題之比較法研究。
( 5 ) 於第一節介紹本學期可能討論之重點,然後預計在第二節課,請同學預先準備二、三個可能報告的題目(參考本課程大綱或自訂題目),以便參與分配本學期的報告題目。決定報告時間後,請務必不要更改,但在變更的題目如不與其他同學重複原則下,得與我討論後加以變更。如有其他問題,可以mingchengtsai@hotmail.com聯絡。2. 第二周分配討論題目,依序由同學報告,然後進行討論。
( 6 ) 課堂口頭報告之書面資料繳交方式: 請報告同學儘可能於報告(星期)前三日(前一星期的周五以前)傳給老師(mingchengtsai@hotmail.com)與上課同學參考,並檔案名稱格式,應顯示” 智慧權法專題研究著作權法-OOO(按: 姓名) R00a00000(按: 學號)-著作權之要件20231005”(按: 例示之報告題目及時間) (例如20221204,即指2022年12月 4日報告期日)
( 7 ) 最後定稿之期末書面報告,請於學期結束後7日內,以email寄送給老師(mingchengtsai@hotmail.com)。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如有其他問題,請用mingchengtsai@hotmail.com聯絡,約定討論時間。 
指定閱讀
無 
參考書目
相關國內外之參考文獻,於第一節課堂上介紹。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綜合評量 
100% 
以口頭報告、課堂參與情況及期末文字報告為成績標準,及參考上課討論等表現之綜合評量。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
作業繳交方式
延長作業繳交期限,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
考試形式
書面(口頭)報告取代考試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112/09/04  第一節介紹本學期可能討論之重點 
第2週
112/09/11  第二節課,請同學預先準備二、三個可能報告的題目(參考本課程大綱或自訂題目),以便參與分配本學期的報告題目。至於報告時間安排,視修習本課程之同學人數訂之。